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头条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崇德向善德耀八闽——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风采展示

发表时间:2021-09-0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日,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孙丽美、汤辉等26位同志荣获该称号。福建日报今日专版刊登他们的主要事迹和照片,号召全社会崇善、学习、争当模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凝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奋进力量,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孙丽美(敬业奉献)
  孙丽美,女,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8月6日下午,在防抗“卢碧”台风工作中,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她不顾个人安危疏通被杂物堵塞的涵洞,不幸被洪水冲走、因公殉职,年轻的生命定格在44岁。
  她不惧险重,冲锋在前担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孙丽美第一时间返岗,第一个站到村口值班。白天入户摸排走访、宣传疫情防护、开展防疫消毒,晚上整理上报各种材料、数据,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她心系群众,躬身俯行解民忧。杨兆科家是双残家庭,孙丽美不仅为其大儿子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五保户,还为其小儿子安排护林员的公益岗位,帮助申请房屋修缮资金1万元、残疾人创业资金8000元、产业扶贫发展资金2.5万元,引导帮助杨兆科种蔬菜、花生,养兔子,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她一心为公,用真心凝聚人心。孙丽美从不优亲厚友,不为自己谋利,甚至还让家里人“吃亏”,有好事则先从别人家开始。对于村民提出的合理要求,她总是想尽办法帮忙完成。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孙丽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永远把青春热血撒在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大道上。
  汤辉(见义勇为)  
  汤辉,男,1979年8月出生,霞浦县松山街道沙塘工作站站长,2021年6月被宁德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面对险情,他不顾安危两次跳水救人,用尽全力却十分遗憾和痛心未能救起孙丽美。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来袭,汤辉与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等人一线抗击台风,巡查中发现一水泥桥涵洞被堵塞,水位急剧上涨。在清理淤积物时,孙丽美不幸被洪水吞噬,汤辉等人立即上前营救。
  水流愈加湍急,在拉住孙丽美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汤辉不假思索跳入河中,试图将孙丽美托举起来。但水流急促、涵洞吸力大以及水草缠绕,不仅无法托举,汤辉还先被涵洞吸入泥水中。幸而他熟悉水性,在呛水、神志模糊情况下,几经挣扎脱离涵洞束缚。被大水冲至涵洞下方十余米后,汤辉挣扎着爬上岸边,又踉跄跑回桥面继续营救。
  见到孙丽美被吸入涵洞,汤辉立即从水泥桥另一端再次跳入水中,希望从下游截住她。急促的水流冲来,他根本追不上孙丽美,嘴鼻都进了泥水,只能无奈挣扎着爬上岸,而孙丽美不幸被洪水冲走。他不顾自身安危,两次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救人,事发后的7个小时还全力参与搜救。
  作为一名工作站站长,汤辉扎根基层、心系百姓,力所能及为群众多做事、办实事,以“无私”“无畏”“无愧”,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蔡红莲 (助人为乐)
  蔡红莲,女,1966年10月出生,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上井社区的爱心妈妈。她只有一个儿子,却有46个孩子叫她“妈妈”。下岗再就业,她28年来坚持为福利院代养45个孩子,带动全家人共同照顾寄养孩子,用点滴慈母情怀诠释了人间真爱,带动新罗区先后出现上百个“蔡红莲式”的寄养家庭,推动形成敬老爱幼、扶弱济贫、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汤顺荣 (诚实守信)
  汤顺荣,男,1976年3月出生,将乐县水南镇渡头村村民。1950年,他爷爷汤七根在河边发现了一具红军烈士遗体,找不到烈士家人,便义葬了英烈。爷爷去世后,他父亲汤万丛接过棒,坚持每年祭扫。父亲去世后,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汤顺荣继续当好红军烈士墓的守护人。汤家祖孙三代71年的默默坚守,谱写了一曲“信守承诺,爱国拥军”的赞歌。
  韩立康 (孝老爱亲)
  韩立康,男,1953年3月出生,屏南县寿山乡叠石村村民。2008年,在老家料理完母亲的丧事后,他带着101岁的伯父一家迁至城北社区,遇到英烈后代、生活不能自理的居民张长明。萍水相逢,韩立康决定照料张长明生活。买菜做饭吃喝拉撒、擦洗身子、洗衣理发、同吃同住……10多年来,再苦再难,一直坚持,让一个重度残疾烈属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
  郭延松 (敬业奉献)
  郭延松,男,1971年8月出生,福建省立金山医院副院长。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他临危受命担任省卫健委驻省市定点医院专家指导组组长,进驻隔离病房,一线指导、参与救治,助力省会福州尽早实现病例清零。面对境外疫情,他远赴他乡、为国出征,落实中央“双稳”目标,担任中国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推动中意友好。
  陈江桥 (见义勇为)
  陈江桥,男,1972年10月出生,退伍军人,漳平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工勤人员。2019年7月29日12时30分许,陈江桥发现邻居家有歹徒入室抢劫,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敢与正在实施抢劫的歹徒搏斗,在歹徒的匕首下解救了被挟持的群众。陈江桥个人先后被各级组织授予“中国好人”“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
  黄明水 (助人为乐)
  黄明水,男,1971年1月出生,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会长。黄明水30年坚持做公益,先后组织和参加了500多场的大小型慰问和帮扶活动,个人捐出的资金和物资价值上百万元。多年来,黄明水带领协会帮扶困难群体共1013户,资助贫困学子共计331人次,捐助、帮扶资金物资价值超1218万元。
  盖桂林 (诚实守信)
  盖桂林,男,1960年8月出生,龙岩市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多年来,他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身之本与企业的首要准则和责任,把诚信落实到履约、产品质量、纳税等生产经营与产品销售等企业管理全过程、每个环节。他管理的公司也获得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市文明单位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郑明妹 (孝老爱亲)
  郑明妹,女,1947年10月出生,东山县康美镇康美村村民。郑明妹60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残疾小姑林明娇。每天早晨起床,郑明妹第一件事就是帮林明娇梳头、穿衣,还要为她洗衣、做饭、洗头。如今,郑明妹已逾古稀,却仍然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小姑子,继续书写人间大爱。
  陈国信 (敬业奉献)
  陈国信,男,1970年3月出生,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四级职员兼分工会主席。他是全国首批输电线路技术技能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以他名字命名的陈国信工作室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他先后荣获省部级技术成果奖15项,拥有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
  翁志丹 (见义勇为)
  翁志丹,男,1991年11月出生,福清市新厝镇峰头村村民。2020年3月17日上午11时42分,在突发火情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三次义无反顾冲入火海救人,而后悄然离开现场。曾获评福清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入选“福州好人榜”。
  张银珠 (助人为乐)
  张银珠,女,1975年11月出生,宁化县城郊镇妇联常务副主席、宁化县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10年来,张银珠始终奔跑在公益路上,先后参加志愿服务1000多场次,带动1000多名志愿者,帮助500多名贫困孩子和150多名贫困母亲渡过难关。
  林向武 (诚实守信)
  林向武,男,1974年2月出生,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始终将诚信合规经营作为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带领公司上下在区域建设上强履约促发展,在工程质量上强管控提品质,在社会责任上强保障惠民生,为地方收官“十三五”、开局“十四五”贡献力量,先后获得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邓福兰 (孝老爱亲)
  邓福兰,女,1962年11月出生,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社区居民。23年来,她悉心照顾脑瘫婆婆的日常起居生活,对老人用心用情,为家庭尽职尽责,是邻里公认的好媳妇,好家风屡屡被传为佳话。她曾获得“莆田市十佳孝女”、莆田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林志军 (敬业奉献)
  林志军,男,1978年4月出生,永春县外山乡云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8年,林志军放弃了在外面兴隆的生意,回到高边远家乡——外山乡云峰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重任,用了3年带领着云峰村实现了从省定革命老区村、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福建省乡村旅游村”的华丽转变。
  颜国庆 (见义勇为)
  颜国庆,男,1998年10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94923部队76分队1排2班班长。2021年2月19日,颜国庆在献血返回途中发现火灾,在身体乏力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奔向火场,灭火过程摔倒扭伤腰部,头发、眉毛、睫毛被烧,面部灼伤。大火被控制后他才在村民的搀扶下走出火场。事后为了不让单位知道伤势影响工作,他把头发全部剃光。
  陈兆福 (助人为乐)
  陈兆福,男,1974年2月出生,南平市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会长。陈兆福穿梭于城乡的大街小巷,从事志愿服务已13年。他牵头成立了“南平市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目前协会志愿服务时长达6.5万余小时,累计募集款物500余万元,结对帮扶村镇社区贫困老人260多名,资助贫困学生860余名,服务城乡群众10余万人次。
  林和辉 (诚实守信)
  林和辉,男,1965年5月出生,福建省侨发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和辉1岁多患病致双腿残疾,5岁丧父,11岁开始学缝纫、木雕,经过30年的打拼,走上了诚信致富之路。他重诺守信、注重品质,始终坚持“差一点都不行,一点都不能差”的标准,受到各方赞誉。10多年来,他累计捐资100多万元,是周围群众心中的“热心辉”。
  黄秀红 (孝老爱亲)
  黄秀红,女,1947年12月出生,德化县龙浔镇英山村村民。黄秀红36岁那年,丈夫因中风瘫痪在床,从此她独自挑起了家庭重担,照顾丈夫起居,并养育6个孩子长大成人。长期操劳积累让她患上高血压、风湿病等慢性疾病,尽管如此,她仍坚持为丈夫打针、喂药,每天为丈夫推拿按摩。几十载光阴见证了她朴素真挚的爱情和亲情。
  陈强 (敬业奉献)
  陈强,男,1979年8月出生,国网漳州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陈强从事过配电线路及电缆的运行维护、检修、抢修工作,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第一线。苦、脏、险、累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练就了他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他还积极参加助残志愿服务。他获得过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林志伟 (见义勇为)
  林志伟,男,1974年1月出生,福建省药监局厦门药品稽查办副主任。2018年12月26日,林志伟在漳州城区某茶叶店与同事商议扶贫产业项目落地时,遇到一个醉酒滋事并持刀在茶叶店行凶砍人的歹徒,他挺身而出,赤手空拳与歹徒展开搏斗。在脸部被歹徒砍伤血流不止的情况下,他奋不顾身与歹徒肉搏,制伏了歹徒,从而制止了一起血案的发生。
  池菊香 (诚实守信)
  池菊香,女,1975年1月出生,邮政福建省闽清县分公司上莲支局投递员。闽清县上莲乡地处偏远,有许多高山村庄,一些自然村离上莲乡邮政支局有10多公里,只有崎岖不平的山路可以到达。池菊香负责上莲乡11个行政村近8000个常住人口的邮政工作。多年来,她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坚定不移的守在大山、服务大山的信念,践行着邮政人的初心和使命。
  陈清 (孝老爱亲)
  陈清,男,1978年11月出生,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干部。陈清十年如一日,奔波在家庭和事业两个“战场”,艰难负重前行。他照料身患癌症的年迈父亲,抚养早产双胞胎儿女,用善良和大爱维系着一家三代人的希望。在单位和家庭,他都履职尽责、定位好“小家”和“大家”中的角色,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多次被省残联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工作者。
  李华 (敬业奉献)
  李华,女,1971年12月出生,邵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侦查监督科科长。从检27年来,李华凭着强烈的政治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先后参与办理各类刑事、经济案件2600余件,所办案件质量过硬,案件审结率100%,起诉有罪判决率100%,批准逮捕准确率100%,用忠诚诠释了公平正义,展现了检察官的风采。
  顾汉春 (敬业奉献)
   顾汉春,男,1973年8月出生,96782部队48分队战士。入伍28年来,顾汉春热爱本职岗位,不计个人得失,始终坚守在国防工程施工一线,靠着刻苦钻研一步步成长为集专业装备操作、维修于一身的装备专家,先后取得20余项科研创新成果,攻克10余项重大技术难题。他多次奔赴一线、身先士卒,解决装备顽疾,为部队节约维修经费上百万元。 (稿件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